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生。命。力

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驗...


養的魚,莫名奇妙的死了。
正常的外觀,正常的進食,連最後一眼都是很正常的泳姿??!


我不相信有誰養魚都沒死過魚。
剛接觸觀賞魚時,得失心很重,常會因為幾隻的合理折損率悶很久。


那時我還天真的以為,不管是魚場還是玩家,應該都不會把魚養死吧?!


有魚場前輩跟我說過一句戲謔的話...
"魚要死喔?至少有100種原因啦!"


我聽了笑笑。可不是嗎?


"半個月時間倒了幾十萬的埃及神仙"
這我可是完全折服了...


人總是這樣,學了點皮毛,很容易迷失。
成長,真的是需要洗過眼睛才能體會。


經手了好一陣子後,總以為能control,認為穩定的控制折損率是理所當然。
控制好折損率是當然啊!
其實呢?不是那麼簡單。
狀況永遠不會相同,永遠學不完!


狀況很好的珍珠火口
IMG_2527


已經單了的珍珠火口
IMG_2522


我自認為,消化系統的魚病最麻煩,所以餵食我總是花最多時間去觀察。
魚隻自體消化不良、體內蟲、白便甚而腹水。
而這類狀態也都是需要時間發生的,不論是發病還是痊愈,
都不是馬上就會有徵狀,我個人覺得是最麻煩。
就算處理了,也不一定能一矢中的啊!


這隻紅富士也營養不良了
IMG_2543  


而水質,說穿了就是人的問題,是自己沒注意去維護!
缸內菌相的平衡與否,氮循環的穩定與最終產物的移除。

【魚缸氮循環】


有機物→(異營菌)→NH3/NH4+→(硝化菌)→NO2-→(硝化菌)→NO3-→(脫氮厭氧菌)→N2

很多人覺得複雜,覺得養好一缸魚難。
其實這只是觀念問題,操作來也是一個依據而以,
實務上一點也感受不到。
畢竟人不是魚嘛...
職場不也是實務大於理論嗎?
所以很少人在提這個的...


水質問題引發的魚病,也都是人為因素。


再說魚隻間的競爭互咬,最簡單也是最直接,只有傷得重不重的差別。
除了傷重不治之餘,就是注意別感染了。
真的就這麼簡單!


這隻財神真的是被打得很慘,如果不是眼睛也傷了,其實已經沒問題了。


可惜了眼睛...
IMG_2517


蝴蝶很會打,這隻火狐狸背上整排都破了,不過復原了不少。
IMG_2519


說到頭來,缸內魚被打爆了,其實也是飼主的問題啊!
只要任何環節都多用心注意些,就可以降低很多非必要的折損了。


會打這篇文,其實是因為我某天收到魚貨時...
一開箱看到這隻石老!!
c5574c0  


我覺得海裡的野生魚,求生意志真的很厲害!
這樣一咬還能痊癒...
而且這隻石老不算小隻...


再說,這篇文要整理的照片都跟平常相反,
一點也不賞心悅目,其實不太舒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