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鸚哥、石老 傻傻分不清楚

鸚哥
食用魚跟觀賞魚最大的差異,就是"吃就對啦!"
管它什麼名稱,反正俗名一大堆。

寫這種文,就是要破題,開門見山!
我覺得石老最好吃,又破題又主觀:目

先不扯這個,我喜歡的別人不一定愛,
但是,這3種魚,您分得出嗎?

青衣
青衣  

青衣、紅衣,就是俗稱的鸚哥魚
顏色又花又多種,綠色、藍色、黃藍、紅色...
皆是同屬不同種,且又有公母之分,
共通特徵就是有鳥喙般的齒板,能啃食珊瑚上的藻類。
青衣1   

冷知識時間又來囉〜
您知道鸚哥魚是珊瑚沙的製造來源之一嗎?

它們用堅硬的齒板來啃食珊瑚上附生的藻類後,
在喉部還有一個更堅硬的咽喉齒,
用來研磨吃進去的礁石碎片,
再排洩後就是珊瑚沙啦!

鏈仔魚
鏈仔1   

鏈仔魚長得很像青衣,
可是他是粉紅色的,有點橘紅,
身上還有一條黑色斜縱帶。
跟青衣不同屬,牙齒就能明顯區別,
鏈仔2  

長的是一口亂齒,學名"藍豬齒鯛"
牙齒不同,進食方式也就有差,一般是吃底棲的軟體或甲殼類。

石老
石老2   
石老1  

石老雖然也是豬齒魚屬,不過一般市場稱石老的都是這種,"邵氏豬齒魚",是豬齒魚中較大型的。

這樣在菜市場,您也能輕鬆辨別了吧!

最後,重點中的重點來了!
食用魚嘛...
哪個好吃?
石老   

還是您自個兒去市場買來體驗看看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Hi!Sam,你好,有人看了我的魚骨(應該是魚齒)照片,說它是藍豬齒魚的,但我看了你的文章後很難想像我的魚骨是藍豬齒魚的,我可以把照片傳給你看看嗎?你養魚、吃魚,應該見過很多魚骨各部位囉!temtem0518@yahoo.com.tw

    版主回覆:(01/01/1970 12:00:00 AM)


    你好!小弟只是略有涉略罷了。不一定能幫上你的忙喔!
    照片你send到s33422930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